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近自然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3月17日,我校林学系参与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近自然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滕明君 程玉华)3月17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主持,我校林学系参与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近自然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等单位(部门)的有关同志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单位的专家担任项目咨询委员,校长李召虎参加启动会并发言,校科发院、园艺林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

李召虎对各位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21世纪中心、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等单位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发展概况。他指出,M88体育地处湖北,位于项目的核心区,长期以来围绕国家和区域生态环境治理需求,聚焦鄂西三峡库区等地区森林生态、生物多样性、林业碳汇等,为项目开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李召虎表示开展三峡库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及相关研究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战略举措,M88体育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

校长李召虎讲话 (通讯员 程玉华 摄)

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在发言中对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会议承办工作和咨询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林科院与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等单位紧密合作,瞄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等重大课题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本项目奠定了关键基础。他希望通过启动会,项目组聚焦真问题,形成真方案,确保项目任务目标全面落地实现,并为未来重点工作谋划好新方向。

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讲话(通讯员 程玉华 摄)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最新进展和“十四五”生态专项的管理要求。国家林草局科技司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要求项目组强化应用导向,加强示范区建设,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和南京大学的2位专项跟踪专家,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的5位项目咨询专家,就研究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体协调推进、考核指标完成、任务节点把控和经费合理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及相关领域专家5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通讯员程玉华 摄)

“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近自然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2023年度批准立项的26个项目之一,执行期为2023年12月至2026年11月,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北京林业大学、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西南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旨在揭示生态屏障区生态系统稳定性与生态安全的限制因子及其调控机制,研发生态保护带人工防护林群落结构优化、石质山地植被恢复、生态利用带可持续经营、生态缓冲带植被近自然恢复、生态景观数字化模拟等技术,集成构建近自然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体系,为生态屏障区生态功能协同提升与生态安全保障提供战略支撑。

审核人:王鹏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