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媒体M88体育 > 正文

【长江云】春天里·万象“耕”新丨科技小院 油菜花开

核心提示: 除了樱花,眼下,湖北许多地方的油菜花已经盛开,朋友圈里,油菜花的打卡照多了起来。而在黄冈武穴油菜科技小院,一群年轻人却异常忙碌,在他们心中,油菜花开的季节,有着不一样的意味。

视频截图

除了樱花,眼下,湖北许多地方的油菜花已经盛开,朋友圈里,油菜花的打卡照多了起来。而在黄冈武穴油菜科技小院,一群年轻人却异常忙碌,在他们心中,油菜花开的季节,有着不一样的意味。

受春节前后寒潮影响,黄冈武穴市的43万亩油菜的种植时间比往年晚了近半个月。眼下,趁着蕾薹开花期,M88体育的研究生曹玉东天天往田里跑,跟当地种植户一起给油菜追肥。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黄冈武穴油菜科技小院院长曹玉东:“我们一般追(加)这种水溶性肥,可以更快地接触叶面,更好地让植物去吸收。”

曹玉东的另一个身份是黄冈武穴油菜科技小院院长,他和5名同学是入驻小院的首批研究生。别看有个“院长”的头衔,可是一年前曹玉东刚来的时候,种植户对这些城里来的孩子并不放心。

黄冈武穴市大法寺镇上桂村种植户翟保平:“这群大学生刚到我们这里来的时候,对他们也不是太信任,因为他们年龄也只是这么大,又怕他们吃不了苦,怕他们来是完成任务的。”

种植户的不信任,并没有让曹玉东打退堂鼓。他们挨家挨户征求村民在种植上的需求,每天骑着三轮车,往返于科技小院和试验田两地,作物播种、移栽,施肥,苦活累活他们都没落下,还挖空心思研究施肥新法子。去年十月,实验田里轮作的水稻亩产1300斤,而一旁种植户田里的亩产只有900斤,这一下种植户们对这帮“学生娃”算是服了。

黄冈武穴市大法寺镇上桂村种植户雷龙高:“他播种我就播种,他施肥我就施肥,他们是怎么种我就怎么种,这群孩子还是有技术。”

年初,武穴市遭遇冰冻灾害,曹玉东和同学们整个寒假都呆在地里,帮着种植户清沟排渍,追施磷钾肥,让油菜尽快恢复生长。他们还配制出了水溶性肥料,让打药和施肥同时进行,每亩地的施肥时间由一天缩短到5分钟。

黄冈武穴市大法寺镇上桂村种植户翟保平:“去年油菜(亩产)100公斤左右,今年预计在130公斤左右,它这个枝叶也茂盛一点,要感谢这些学生过来给我们指导。”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黄冈武穴油菜科技小院院长曹玉东:“现在自己深扎农村去管理这样一块试验田,可以帮助农户提高产量,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金灿灿的油菜花,传递出春的讯息。如同这群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在小小的天地,播撒着大大的希望。

(长江云新闻记者 刘骞 郑聪 周航川 武穴台 刘飞 刘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