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经管院师生赴襄阳感受乡村振兴新面貌

核心提示: 7月中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志海带领学生共同奔赴襄阳市3区县9个乡镇24个村了解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发展状态、乡村振兴现状和成果,深入剖析农村发展过程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反馈鄂中农业发展诉求、力求为荆楚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舒庚辰 万浩然)7月中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志海带领学生共同奔赴襄阳市3区县9个乡镇24个村了解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发展状态、乡村振兴现状和成果,深入剖析农村发展过程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反馈鄂中农业发展诉求、力求为荆楚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团队成员共同参观茶厂(通讯员  钟楚楚 摄)

团队成员在进行农户访谈 (通讯员 辜香群 摄)

7月以来,调研团队在进行专业培训,实地预调研后,前往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谷城县、枣阳市,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开展问卷调研,实地走访了解当地农户、农村、农业发展情况。

7月11日,调研团队来到了襄阳市襄州区。大面积的平原让大家看到了别样的农业发展模式。在与伙牌镇湾子村和古驿镇下张村的村民深入交流后,团队成员了解到本地的灌溉和排水条件较好,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不少农户家中都购买了旋耕机、收割机等小型农业机械。此外,村里还会经常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为农户们提供农业生产性服务,给村民们传授新技术、新知识。在襄州区张家集镇周垱村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当地村民选择施用农家肥、测土配方肥来防治耕地污染,用秸秆喂牲畜、种菌菇以实现秸秆回收再利用,用实际行动推进生态低碳循环农业发展。农业经济管理2201班钟楚楚表示:“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感受中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真正地领悟到‘宏农学,扬国光’的深刻内涵。”

推进农业产业化是襄阳市实施乡村振兴重要抓手,也是实现美丽襄阳绿色崛起的重要途径。以农业为主的襄阳市,特色农业不断完善发展,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襄阳高香茶”“襄阳大米”“枣阳皇桃”等“襄字号”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强。

在谷城县展开的深入调研中,团队成员参观了位于“襄阳高香茶”核心产区谷城县五山镇的特色产业--湖北裕满春茶业。通过与该公司员工访谈,团队成员了解到该企业目前拥有核心茶园面积2900亩,其中新建茶园800亩、机采茶面积2100亩,与周边农户合作面积达5000余亩。企业周边临近五山镇多个中国美丽乡村旅游村,这对裕满春实现茶旅融合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襄阳高香茶,茶香飘天下”,该种植基地辐射周边多个村镇人口集中地,带动就业3000余户,其中带动精准贫困人口200余人,实现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一个产业助建美丽乡村。

在谷城县五山镇熊家岗,调研团队参观了当地的农副产品展销中心,了解了该村自产的红辣椒、茶叶、黑木耳、香菇等各种农产品。当地还大力搭建电商平台,通过培养乡村网红,直播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团队成员也在践行帮农助农,在帮扶专区帮助农户进行农产品的售卖,消费帮扶乡村振兴。

调研团队还去到了“红色西湾”—谷城县五山镇西湾村。五山,作为谷城革命发源地之一,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为五山铸就了不朽丰碑和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刚入村委会,“老区精神代代相传”八个大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在村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参观了五山西湾红色记忆馆,共同学习抗日烽火燎均谷的红色故事。“火火火,日本鬼子放的火!血血血,中国人民流的血!”大家共同传唱了当时的抗日歌谣。在研学后,农业经济管理2101班隆兰感慨道:“在故事和歌谣从中能够窥探到当时革命先烈所处的艰难境地以及他们的铮铮铁骨。我们不能忘记这片土地留下的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的旗帜,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必将被一代一代的传承和发扬广大。”

审核人  杨志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