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水产学院“乡村振兴荆楚行”专项社会实践团赴恩施芭蕉侗乡调研茶产业

核心提示: 近日,水产学院赴湖北省恩施州芭蕉侗乡暑期实践团与恩施芭蕉侗乡的当地民众、政府和相关企业深入交流,开展了一系列的走访调研工作,追溯“恩施玉露”的起源,了解“恩施玉露”的技艺与文化,分析“恩施玉露”的市场发展现状。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徐震、方浩楠)近日,水产学院赴湖北省恩施州芭蕉侗乡暑期实践团与恩施芭蕉侗乡的当地民众、政府和相关企业深入交流,开展了一系列的走访调研工作,追溯“恩施玉露”的起源,了解“恩施玉露”的技艺与文化,分析“恩施玉露”的市场发展现状。

蒸青绿茶“恩施玉露”,曾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以形似松针、干茶翠绿、茶汤青绿、叶底嫩绿的品质特征而著称于世。近年来,恩施州将茶叶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将茶区转变为景区,将茶园打造成公园,将茶山变成金山。截止至2023年5月,恩施州共有茶园面积180余万亩,综合产值超200亿元,83万茶农过上富足生活,成为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的样本。

实践团成员抵达恩施后,去往了县城的各类茶叶销售处,了解了茶叶的销售情况和市场占有情况,并在街头随机分发了纸质调查问卷,询问当地居民是否从事恩施茶种植以及他们对相关非遗文化和政策的了解程度。

实践团入户调研

实践团调研了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团队成员了解到,恩施芭蕉侗乡主要依靠茶叶推动周边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作为当地最大的茶叶企业,润邦在这一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为了实现芭蕉茶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需要在全产业链建设中重视规划引领、品牌塑造、文化带动和产业驱动,加快茶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茶产业多种功能的发展。”润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实践团调研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

实践团采访到了“恩施玉露”的第十一代传承人——蹇再鹏老师。“我的茶艺之路始于2010年,但命运真正发生重大变化是在2014年。那年我遇到了我的师傅—杨胜伟老师。”蹇再鹏师傅娓娓道来,紧接着为同学们介绍了“恩施玉露”从上世纪发展至今的历程,用熟练的手法为我们沏了茶,一边泡茶,一边为我们介绍工艺。

当团队成员问到如今将“恩施玉露”传承下去的阻碍时,他表示:“时至今日,还有许多商户只是在做茶,不是在做市场。”他也十分欢迎外界各类群体前来调研,那样才能更好的把“恩施玉露”推广出去。

“蹇老师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这样一位非遗传承人物的坚持、热情、坚守,也让我意识到了传统与现代结合以及市场推广的重要性。”实践团成员方浩楠兴奋地回味起与蹇再鹏老师的对话。

通过调研,实践团进一步了解到,芭蕉当地80%左右的人参与种茶,售卖成品茶叶和鲜叶是他们的重要收入来源。乡里会不定期组织电商培训和帮忙做电商售卖,茶叶的种植、采摘、制作和销售等环节,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农民通过参与“恩施玉露”产业,能够提高收入水平、增加经济来源、改善生活质量。

为学之行,贵在践履。成员张思源在调研结束后总结道。“‘恩施玉露’作为乡村特色产业,不仅为乡村经济带来了发展机遇,还带动了乡村品牌的影响力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时也呼唤着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责任。作为青年农学大学生,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份责任与使命,我们将会把所学所感传递给更多人,号召青年朋友为恩施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 曹玉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