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西北种业“芯”,产业振兴时

核心提示: 7月16日至23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甘肃省张掖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教授邱法展、洪登峰的指导下前往张掖市优立盛种业公司、恒基利马格兰种业、中苔种业、圣光种业进行调研学习,从种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方面了解种业如何良好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信员 崔阳)7月16日至23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甘肃省张掖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教授邱法展、洪登峰的指导下前往张掖市优立盛种业公司、恒基利马格兰种业、中苔种业、圣光种业进行调研学习,从种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方面了解种业如何良好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育良种,致高远

“我们的白菜苔品种可以卖的这么紧俏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研发的品种好,种出来的菜苔甜味足而且种植简单,也正是由于我们企业重视研发这方面的工作才使得企业的竞争力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洪水镇吴家庄村与中苔种业合作种植的白菜苔种植大田里,中苔种业老板唐起超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中苔种业主营品种白菜苔的育种生产流程时说道。吴家庄村800亩地均进行中苔种业白菜苔的育种生产,同时建造有200亩育种基地用于新品种的研发,企业销量最好的白菜苔品种中苔1号耗费10年时间才培育成功。针对于民乐县干燥的气候条件和蚜虫病害问题,唐起超表示,企业十份重视病虫害问题,努力研究抗虫新品种做到农药使用的低量化和环境无害化。

在民乐县吴家镇刘家墩村东面的农田里种植着近1000亩油菜,这些油菜都是圣光种业公司与农户合作种植的子一代育种亲本。圣光种业经理康雷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道:“企业依托高校,创新能力在油菜育种行业内处于优势地位。我们通过国外品种的引进后驯化、优势性状的开发利用等途径进行种质资源的创新。”康雷表示,作为最早进入民乐县的育种公司,当地政府对于企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但随着近年来民乐县大蒜育种、中药材种植行业的兴起,政府对于不同行业的扶持政策也随之变化,但对于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始终是有利的。

察民生,促振兴

张掖市甘州区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张掖市国家玉米育种中心的核心战略地位。

“广东农科院做鲜食玉米育种,主要是因为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民众对于吃的需求也变的越来越高。鲜食玉米既可以作为煲汤的蔬菜也可以作为即食的水果,同时也可以作为主食。”在甘州区优立盛种业的育种基地里,与优立盛种业公司进行合作的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鲜食玉米团队的文天祥介绍道。优立盛种业公司通过与科研单位、高校的合作,聚焦于民众需求,致力于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让研究成果切实的造福人民促进种业发展。

作为扎根当地的育种企业,优立盛种业、中苔种业、圣光种业、恒基立马格兰种业都切实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通过雇佣农民进行育种生产,在企业大面积种植的情况下实现部分田间操作的自动化减轻农民的工作强度。由于作物主要用途为种子,因此其经济效益远大于当地直接利用的传统生产模式。

唐起超向实践团成员说道:“农学人的职责就是让我们国家的人都吃饱饭,如果有人没有饭吃那就是我们农科人的失职。”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与各个企业生产一线工作人员的交流,实践团成员农学2102崔阳感慨道:“作为一名农学人,深刻了解了我国玉米育种以及油菜育种产业的基本情况是我们的必修课。要以此次实践调研为契机,深化所学理论知识,结合实际,不仅仅把成果做出在实验室里束之高阁,更要在祖国的田间地头。作为M88体育学子应当践行‘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努力为国家农业长足发展贡献出属于每个人的力量。”

审核人:邱法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