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祁连山下菜苔香

核心提示: 今年暑假,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甘肃省张掖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该学院邱法展教授、洪登峰教授的指导下奔赴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开展菜苔育种行业实践调研。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信员 崔阳)关于菜苔,清人在《汉口竹枝词》中唱道:“不需考究食单方,冬月人家食品良。米酒汤圆宵友好,鳊鱼肥美菜苔香。”为了解菜苔产业发展现状,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赴张掖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民乐县中苔种业品种培育基地,与负责人唐起超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中苔种业育种田(通信员 郝冰倩 摄)

通过和唐起超老师交流实践队员们了解道,菜苔营养丰富,口味清甜,广受食客欢迎,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因此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而芥兰菜苔(芥菜苔)作为其中的高端品种,频繁出现在高档酒店的餐桌上,农户种植菜苔可为其致富增收。

关于为什么选择张掖作为菜苔品种培育基地,唐起超老师解释道:“张掖作为西部乃至全国重要的种业基地,政府曾出台多项福利政策鼓励公司发展:公司用地由政府统一分配,管理,为科研项目开展提供了场地支持;同时,政府会给予企业部分补贴,吸引企业入驻。”张掖位于我国西北部,降水较少,拥有良好的光照条件,加之昼夜温差较大,养分可大量积累,同时,较高的海拔使得病虫害较少,有利于材料发育。

对于菜苔的品种培育问题,唐老师深有感触:“最开始的品种是欧洲的材料,中国科学院与荷兰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经过无数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菜苔品种。当然,经过近些年不断地努力我们国家自己的菜苔品种已经不落后于国外,有的性状甚至能超过他们”。

中苔种业老板唐起超向团队成员讲述菜苔新品种(通讯员 郝冰倩 摄)

在新品种的培育过程中,不仅有科研的难题,也伴随着外界环境的影响。民乐县所在地区气候干旱,种植用水需从水库统一调配,“适时供水,适当供水”成了难题。当地农户提到:“作物需水关键期就那么几天,错过了就要减产。”因此,中苔种业也在探索耐旱型菜苔的培育方向。“做任何事情,不能仅仅满足于已经有什么,更要了解缺什么,”唐老师提到,“只有想别人想不到的,提前准备,就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实践团队通过和刘总旗村村民们交流了解到,民乐县村中多老年人,年轻人较少,而品种培育需要大量人工操作,劳动力开始成为产业发展的限制因素。此外,由于张掖已是知名种业基地,不少种业公司已经入驻,对于劳动力以及土地,市场等资源的竞争日益激烈,甚至出现高价难招工的情况,使得经济效益大大降低。

面对上述难题,科研工作者们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了独有的培育技术。

在品种培育过程中,传粉是其中至关重要的步骤。中苔种业创新性的采用生物传粉的方式,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同时,针对不同品种以及不同温室大小,采用熊蜂,蜜蜂两种蜂类,做到精细化传粉。值得注意的是,温室中父母本采用间隔种植的方式,及一行父本,一行母本,工人可直接将父本行植株清除而不伤及母本,便于后期管理。

对于自交不亲和问题,科研人员舍弃繁重而复杂的操作,转而选择用盐水喷洒的方式解决,该方式操作简单,对劳动力要求低,便于对材料进行管理,大大提高了繁育效率。

在参观完培育基地后,唐老师带领实践团队前往刘总旗村,与他一起考察作物生长情况。唐老师说:“农户的种子由公司提供,农户负责种植,收获后一部分用于10月份的评比,另一部分作为亲本材料进行大田种植。”这种“公司+农户”的模式在民乐县很常见:公司周期性派专人实地考察农户种植情况,并给出指导意见,同时解答农户问题。农户通过该模式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借助公司给予的技术致富增收。唐老师说,自己在张掖这么多年,早已跟农户成为朋友,“他们并不只是合作伙伴,也是我们的老师,他们在田里的经验并不比我们少,我们这是互相学习。”

当实践团走到田中时,唐老师让实践队员们稍等一会,随后拿出车上的装备,以植株为背景拍起了短视频,并鼓励我们到镜头前讲两句。他说:“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关键就是跟上时代。信息时代,短视频作为新媒介可以提高公司的曝光度,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的宣传方式。”目前唐老师的视频号已逐渐成型,吸引了不少想要了解相关知识的观众。

中苔种业赖建文经理介绍育种田用水情况(通信员 郝冰倩 摄)

在交流的最后,唐老师对实践团表达了深切的期望:“如何成才,除理论外,无非‘实践、仁德、真诚’三点。希望你们能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做到知行合一,早日成才。”

通过本次民乐之行,实践团对于强农兴农有了更深的认识。“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实践团成员农学2101路超永感慨道:“我们作为农学人,应当主动担起责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早日为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 邱法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