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文法学院学子赴红安县开展暑期阳光乐学堂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文法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赴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觅儿寺镇黄家岗村,联合红安县阳光社会工作站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暑期阳光乐学堂活动。在实践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力农村儿童成长发展。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通讯员 韦冬冬)近日,文法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联合红安县觅儿寺镇黄家岗村阳光社会工作站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暑期阳光乐学堂活动,为村里近80名儿童提供暑期服务。

为全方位多层次地为黄家岗村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实践队员开展“红光启航,童心飞扬”暑期夏令营活动,内容包括一对一课业辅导、艺术启蒙、安全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活动等。同时为满足该村儿童个性化需求,暑期夏令营针对性设置自信心培养、注意力训练和阅读素养提高等小组活动,帮助孩子们弥补农村基础教育短板,增强学习能力,提高学业表现,拓展兴趣爱好,促进全面发展。

播撒希望的种子,孕育快乐的嫩芽

实践队员组织孩子们进行水培蔬菜种植(韦冬冬 摄)

为培养孩子们的绿色环保理念,增强动手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暑期夏令营开营的第一天,实践队员组织孩子们进行水培蔬菜种植活动。队员们将一粒粒种子发放到孩子们手中,细致讲解栽培流程和注意事项,随后孩子们在培养器具中开始种植。之后的几天里,孩子们每天要为蔬菜更换水肥,并做好记录。

看着小小的种子破土而出、生根发芽,孩子们惊喜于这神奇的变化,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成功种出蔬菜的一年级小朋友李欣雅高兴得边唱边跳:“小小的种子,长出小小的芽儿,真是令人开心呐!”

实践队员张忆说:“通过种植水培蔬菜,孩子们体验到了播种和收获的乐趣,同时在合作中培养了责任心和团队精神。对于没有成功种出蔬菜的孩子,我们也帮助他们寻找原因、总结经验,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经历失败和挫折后获得成功,这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阳光乐学堂家长微信群中,周子睿小朋友的奶奶上传了一张长出嫩芽的水培蔬菜照片,并分享道:“乐学堂拿回来的种子成功发芽了!”群里的家长们纷纷为她点赞。

感受生命之美,探索科学奥妙

为帮助儿童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夏令营期间,实践队员和孩子们一同开展户外活动。在鸟语花香的清晨和凉爽的微风中,实践队员带领小小营员们开始观察村子里的一草一木,孩子们仔细辨认花草树木、飞鸟虫鱼,感受美丽乡村自然风光,通过用手触摸、用鼻细嗅、用眼观察,养成留心身边事物的习惯,激发对大自然和对生命的热爱。

此外,孩子们还利用拾捡的落叶和花朵共同进行植物画创作,既培养了艺术素养和生活情趣,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教室走廊里展示出的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植物画作品,是对孩子们大胆创作和独特审美的肯定。

实践队员在进行科学小实验(韦冬冬 摄)

在“生活中的小小科学”课堂上,实践队员借助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来进行“魔法药水”、“彩虹桥”等科学小实验,向孩子们介绍酸碱反应、毛细现象中蕴含的科学知识,在普及科学常识的同时激发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鼓励孩子们勇于求知创新。

实践队员谢菲菲说道:“通过这些科学小实验能够激发孩子们热爱科学、积极探索的兴趣,我感到十分欣慰。实验虽然简单,但也涉及到了一些物理化学知识,孩子们都很感兴趣,希望他们在未来能带着这份求知欲去勇攀科学高峰。”

筑牢安全防线,打造舒心假期

黄家岗村属于易地搬迁安置村,该村儿童在暑假时因父母工作繁忙,大多处于无人照顾状态。假期是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件高发期,为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实践队员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

活动期间,实践队员向孩子们介绍了安全用电、防溺水和防诈骗等常识,并借助知识竞答和情景剧扮演的方式帮助儿童进一步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现场氛围热闹欢快。在火灾演习环节中,实践队员向孩子们展示了如何快速求救以及安全逃离现场,并安排部分高年级儿童亲身体验。

通过安全知识普及、小组竞答和情景演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孩子们在实践中提高了安全应变能力、危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有助于学会主动避险、做好自我防护,真正度过一个开心、安心、舒心的假期。

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实践队员组织知识竞答活动(韦冬冬 摄)

红安是“中国第一将军县”,诞生了2位国家主席和223位将军,曾有14万红安英雄儿女为了革命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实践队员结合当地特有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带着孩子们共同回顾历史,缅怀先烈。

在实践队员们的带领下,孩子们积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通过《我说我家乡》演讲比赛、手抄报创作和闯关答题等形式以赛促学,党史学习变得更生动、更有趣,激发了孩子们爱党爱国之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参加演讲比赛的三年级小朋友吴晨毓说到:“我爱红安这片神奇的土地,我为我是红安人感到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小小红安,真不简单,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课堂最后,孩子们充满深情地朗诵着这首每一个红安人都耳熟能详的《黄安瑶》,在这片赤诚的土地上感受着红安革命精神,让红色血脉滋养他们的心田。

据悉,武汉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文法学院组建,总部位于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校园内,是湖北省首家立足农村、服务城乡的公益性研究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红安县阳光社会工作站借助“红光启航·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益启向未来”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促进及指导项目等资源,在湖北省妇联、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红安县民政局等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近三年的社会服务,获得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审核 周治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