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草荑风更清 莺啼景愈明:心弦民乐团奏响春日颂曲

核心提示: 4月6日晚,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草荑风更清,莺啼景愈明”心弦民乐团建团二十周年春季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奏响。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黄平丽 郭晋绵)4月6日晚,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草荑风更清,莺啼景愈明”心弦民乐团建团二十周年春季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奏响,精彩的民乐演奏带领现场观众踏上了一场精彩的音乐欣赏之旅。艺术家叶建彬先生担任本次音乐会指挥家。 

 

叶建彬老师指挥乐团(学通社记者 翟紫涵 摄)

《幸福结》(学通社记者 翟紫涵 摄)

伴随着热烈掌声,演奏成员陆续入场。灯光亮起,音乐会以经典乐曲《幸福结》揭开序幕,二胡声响起,悠扬绵长,掀起一阵激烈鼓声。鼓声之后,是多种乐器共奏的美妙和声。一拉一抹,曲调欢快,明动的旋律生动展现了山东的浓厚民族风情,让观众仿佛切身体验山东人民那份朴实真挚的情感,感受那份充满活力的节日喜悦。

《瑶族舞曲》(学通社记者 翟紫涵 摄)

接着演奏的是乐曲《苏堤春晓》,轻快的笛声如同涓涓小溪,向观众描绘了苏堤两侧桃柳依依、绿意盎然的春日盛景。一曲声了,传来一阵铃声响,接着鼓声急促紧张,低沉深厚,间杂着空灵的木鱼声、笙声,道尽了《红楼梦》的凄凉,以凄婉的韵律诠释了林黛玉“花谢花飞,红消香断”的痛苦挣扎与无尽哀愁。

《春到清江》(学通社记者 高婉茹 摄)

叶建彬老师指挥《幽谷》(学通社记者 翟紫涵 摄)

乐曲《春到清江》中扬琴声渐渐,生动展现生机盎然的大地;《敖包相会》中以蒙古传统乐器马头琴与二胡碰撞出别样风味,两者深情交织,描绘“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情;《上春山》汲取贵州少数民族民歌精髓,只见演奏者转轴拨弦,琵琶声嘈嘈切切,带领观众步入诗情画意的世界。之后,乐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幽谷》《听松》让观众深深陶醉。

《牡丹亭》(学通社记者 高婉茹摄)

下半场以心弦民乐团与梨园戏剧社共同演奏的《牡丹亭·游园》开场。一声戏腔,唱出杜丽娘与柳梦梅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伴随悠扬的乐器声,昆曲的袅袅余韵经过岁月洗礼,愈加宛转悠扬。

《茉莉芬芳》(学通社记者 翟紫涵 摄)

接下来的《茉莉芬芳》由古筝重奏,旋律委婉优美、波动流畅,感情细腻温柔,将茉莉花开时的各种娇美的姿态和沁人心脾的芬芳美丽徐徐展开。

《瑶族舞曲》响起之初,悠静婉转,犹如一位窈窕少女翩翩起舞。乐曲愈奏愈强烈,好似姑娘们纷纷加入舞蹈的行列,情绪逐渐高涨,一步步推向高潮,在快速欢畅的情绪中结束,再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面貌。

二胡演奏(学通社记者 区志朗 摄)

琵琶演奏(学通社记者 区志朗 摄)

竹笛与心弦乐队演奏的《春到湘江》,夹杂湖南花鼓戏的韵味,热烈中隐有鼓声点点,几番递升的旋律把乐曲推向高潮;《千里之外》歌曲在泰式钟声的前奏中拉开了序幕;《传奇》自带浓郁的民族音乐元素,以民谣小调的风格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新赛马》表现得惟妙惟肖。音乐在群马的嘶鸣中展开,旋律粗狂奔放。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描绘了赛马盛况的情形。二胡快弓、跳弓技巧的运用,拨弦、颤音技巧的运用,在观众面前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

最后一个曲目是《茉莉花》。这首曲子表现了委婉流畅、柔和与优美的江南风格,生动刻画了一个文雅贤淑的少女被芬芳美丽的茉莉花所吸引,欲摘不忍,欲弃不舍的爱慕和眷恋之情。全曲婉转精美,感情深厚又含蓄。

演奏完毕,一首返场歌曲《花好月圆》将全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叶建彬转过身面对观众,挥舞指挥棒,从指挥琴手们演奏到指挥观众们鼓掌,从乐队的指挥家成为全场的指挥家。现场观众和乐队共奏了一曲热烈的《花好月圆》。

观看完演出后,动物医学2304班的陈瑰然激动地说:“这场音乐会是对春天最好的称赞。”乐队古筝弹奏者叶心睿说:“训练的过程虽然很累,但是我很享受乐团友好的氛围,更为能弘扬民族文化感到骄傲!”

审核人 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