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园艺林学学院学子赴鄂中地区展开农业入侵植物调查

核心提示: 7月2日,园艺林学学院刘秀群教授团队携5名学子赴鄂中地区展开农业入侵植物重点调查,实践团队稳步开展调查工作及土壤种子分析工作,在实践中练就兴农本领,厚植爱农情怀。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陈国庆)7月上旬日,园艺林学学院刘秀群教授团队携5名学子赴鄂中地区展开农业入侵植物重点调查,在汉川、云梦、洪湖、安陆、天门、应城等地开展为期20天的入侵植物调查活动,实践团队稳步开展调查工作及土壤种子分析工作,在实践中练就兴农本领,厚植爱农情怀。

第一次学习入侵植物取样记录(通讯员 贾琦敏 摄)

实践队员按照《农业外来入侵植物重点调查技术规定》,根据已经完成的点位,采取样方对样地基本情况、物种基本发生情况、田间发生危害情况等进行了调查,现场利用农业重点调查软件,对发生环境、典型特征等物种信息以及样地设置、样方调查等工作情况进行图像采集,对目标植株进行了标本制作。

实践团队进行入侵植物空心莲子草样方划定取样(通讯员 陈国庆 摄)

实践队员在野外调研中认识并了解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凤眼蓝、空心莲子草等入侵植物的识别特征、危害情况、经济损失情况等。园林2102班贾琦敏同学表示:“在实践中,切身实地感受到了入侵植物的危害,当看到一大片加拿大一枝黄花与玉米争夺养分的时候、凤眼蓝占据整个河道、空心莲子草蔓延至水稻田的时候,愈发坚定了开展普查工作的决心。”

7月20日,野外工作结束后,实践队员在实验大棚中将样地获取的土样烘干碾碎,按照技术规划将采取的土样进行筛土分析,统计每个样方中的种子个数。园林2102班陈国庆同学表示:“有的土样中杂草种子高达50个,入侵植物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根深蒂固,如何有效防除入侵植物值得我们思考。”

实践队员将筛选的结果做好标注和登记,同时分样地、分样方储存,为入侵植物的调查清查种子库情况,为科学防控提供有效支撑。

实践团队进行入湖前准备(通讯员 贾琦敏 摄)

通过本次实践,实践队员切实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通过实践过程中的走访调查,实践队员了解到农业工作者对入侵植物出现的困扰,更加激发了实践队员强农兴农的责任感。

审核人 林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