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生科学子赴神农架林区开展特色产业与文化建设调研

核心提示: 7月2日至1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北省神农架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神农架林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调研特色产业、研究药用植物、走访文化景点等方式深入体悟神农架的生态与文化建设现状,为保护生态环境和传承优秀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张颖 贾雪 晏果)7月2日至1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北省神农架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神农架林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调研特色产业、研究药用植物、走访文化景点等方式深入体悟神农架的生态与文化建设现状,为保护生态环境和传承优秀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调研特色产业,体悟绿色发展理念

神农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积淀出很多特色产业,为此,实践团特地调研了神农架特色产业的发展状况。

神农架林区地处华中地区,是唯一以“林区”命名的县级行政区,这里的生态环境独特,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土壤肥沃,为生态酒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7月3日,实践团在了解到,生态酒作为新兴品牌市场,存在竞争激烈、品牌认知度较低等问题,在当地村民中实地走访时,一位酒厂员工向他们介绍:“酒厂通过倡导‘三会’文化,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和销售技巧,以此来更好地推广产品。”

范荣盛向实践团介绍神农架生态酒(通讯员 贾雪 摄)

为调研神农架生态酒的生产工艺,实践团队来到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艺生产参观与酿酒流程的学习。酒厂技术部部长范荣盛详细介绍了酿酒过程中的关键步骤与注意事项,并热情邀请实践团成员品尝生态酱酒。“大自然是最好的酿造师。神农架酱酒的独特之处在于工艺流程中对原生态的充分利用。”在范荣盛的讲解下,实践团深刻感受到了绿色产业的魅力。

望玲向实践团介绍神农百花蜜(通讯员 贾雪 摄)

4日上午,在调研神农架百花蜜的产业发展期间,实践团与神农架汇野食品法定代表人望玲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神农百花蜜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今发展面临的挑战。面对挑战,望玲乐观地表示:“我们将致力于保护并充分发挥神农架丰富的蜜源和高纯度的蜂蜜优势,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健康、纯净的产品”。

自古高山云雾出好茶,神农架林区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银苑商贸土特产批发中心的龚汉宏老板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神农绿茶的种类区分方法与加工过程,她表示:“神农绿茶的清香自然与醇厚柔滑离不开神农架独特的地理环境。唯有保护好环境,茶产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实践团在送郎山山路上记录药用植物(通讯员 范潇方 摄)

位于神农架松柏镇北面的送郎山,峡谷险峻,森林茂密,生长着大量珍稀药用植物。7月6日,实践团成员在岳兵老师的指导下,沿送郎山山路寻找药用植物,并将发现的药用植物整理制作成科普图鉴。实践团成员贾雪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希望分享科普图鉴,提高公众对药用植物的认识,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走访文化景点,感悟神农文化底蕴

神农架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实践团走访了神农架特色文化建设景点,了解了当地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情况。

7月7日至9日,实践团成员们前往参观了五峰山道观、净莲禅寺以及茶祖博物馆。在道观和禅寺,实践团探访学习了当地道教和佛教的历史和发展,其与当地的生态文化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实践团更加真切地体悟到了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实践团成员在茶田近距离观察茶叶原料(通讯员 范潇方 摄)

在传承茶文化、守护神农架特色的茶祖博物馆,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馆内丰富的展品,并与工作人员交流,详细了解茶叶的制作工艺和品鉴技巧。为深入探寻神农绿茶茶叶的生产过程和茶园的生态环境,实践团还参观了周边的茶园。成员们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认识到了神农架地区浓厚的茶文化,并将呼吁更多人关注和传承神农绿茶文化,促进茶文化与当地经济的融合发展。

为期八天的调研让实践团对神农架地区的产业和文化建设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实践团成员张颖表示:“神农架的特色产业发展离不开其优质独特的生态环境,通过对神农架林区的实地调研,我亲身领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深刻内涵。未来,我们应认真贯彻践行这一理念,让生态文明之树常青长盛。”

审核人:唐永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