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襄阳市谷城县开展“青年学子襄阳耕读行”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1日至1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襄阳市谷城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五天的调研学习中,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谷城县多个村镇,探寻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情况与实践成果,并重点深入多个特色产业基地一线,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开展调查研究,助力当地农业发展。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佳倩 林洪媛 晏果)7月11日至1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襄阳市谷城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五天的调研学习中,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谷城县多个村镇,探寻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情况与实践成果,并重点深入多个特色产业基地一线,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开展调查研究,助力当地农业发展。

访千亩农田崭新颜,因地制宜求发展

在张棚村驻村第一书记南贵军和乡村振兴处主任牛玉玲的陪同下,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张棚村千亩油菜花基地。据牛玉玲介绍,油菜产业是张棚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新引进的优质油菜品种“华油杂50”长势喜人。产业发展也带活了特色旅游,每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游客们纷至沓来。在总结油菜产业发展经验时,牛玉玲表示,要依据当地自然禀赋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采访当地村民(通讯员 徐雅倩 摄)

实践团实地走访当地村民,开展问卷调查与访谈调查。在与十余户村民的交流中,实践团对产业发展带动下的村庄发展与村民生活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当看到乡村在政府和村民的合力下建设地越来越美丽,居民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实践团队员们感叹不已。

实践团采访李姣姣和牛玉玲(通讯员 徐雅倩 摄)

曾经作为全省37个贫困县之一,谷城的60万山区儿女祖祖辈辈生活在与贫困抗争的日子里。谷城因历史上盛产水稻、棉花,素有“银谷城”之称。但是,这里山多地少、水田少,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穷困的大山间。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实施,“谋”在细处、“扶”在深处、“干”在实处,让扶贫真正扶在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据张棚村南贵军书记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谷城县为262个有贫困人口的村派驻省、市、县、乡工作队386个。这些从城市走入深山的扶贫干部扎根山区,克难奋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探集体经济新政策,产业发展新理念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实践团通过问卷调查和交流采访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当地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农业发展的前景。近年来,当地积极引导土地流转经营,通过组建村级合作社,集中村中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产业,村民以土地入股,年终按股分红,由此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张棚村的张伯伯接受采访时说:“我家的土地承包给了村集体,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老两口还开了一家饭店,做一些家常菜接待前来游玩的游客。旺季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实践团了解到,在谷城县盛康镇庙子头村,当地茶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庙子头村的村书记李姣姣介绍,村子自古便有种植茶叶的历史。但此前村集体仅有茶园500亩,产业发展的规模小。而如今,村里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规模扩展到1500多亩,由湖北绿色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经营,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村民们可以以资金或土地入股,在年底分红,同时可以在春茶采摘时来获得务工收入,进一步丰富了农民增收渠道。茶农王阿姨说:“收入不错,我在春茶采摘那段时间每天都能采摘三四斤鲜叶,两个月下来可以挣四五千元。”

实践团在湖北绿色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辉的带领下参观了茶叶加工车间。周世辉说:“标准化和规模化的茶叶生产加工提高了收益,每亩地现在可以达到几千至几万的利润。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品牌建设,抓住振兴襄茶的机遇,创造条件入围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授权的行列,把周氏茶叶合作社打造成南河流域规模最大、最具优势、效益最高的茶叶龙头企业。”

对于庙子头村发展的未来,李姣姣和周世辉都表示,会通过茶旅融合、智慧农业结合等方式,探索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庙子头村回龙观茶场为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智慧茶旅观光体验基地。

寻特色产业新模式,赏稻香虾肥茶飘香

近年来,谷城县双堰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稻虾特色产业,通过采用“稻虾共作”的模式,增加亩产效益。在双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春道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当地的“稻虾共作”基地。“现在我们村成立了两家大型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现有水田面积3000亩,其中‘稻虾共作’养殖面积2500亩,每年能使村民增收超100万元。”陈春道介绍道。

2017年,双堰村大力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如今,“稻虾共作”不仅让当地3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还让双堰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稻虾小镇”,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文化节上,一镇一品展览区、美食展区、龙虾啤酒品鉴馆、烟火市集、摄影艺术展等各具特色。实践团队员们拜访种粮大户李伯伯,得知他们会将农副产品、土特产等放到文化节上售卖,收入特别好。

除了稻虾共作基地,实践团还参观了双堰村的茶文化体验馆。临近的山上,新建改造的香茶基地已现雏形,一条水泥路穿过茶园,与山下稻虾共作基地的油柏路连成“循环线”。这里的茶园是乡村振兴科技兴农示范基地,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可帮助村民们年增收4000元以上。不仅如此,这里还是茶文化宣传、茶景点观光、茶产品体验和茶商品销售的重要窗口。通过“茶旅融合”的方式,显著提高了茶产业效应,使众多村民脱贫致富,同时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队员李夏盈说:“通过农旅融合的方式,深度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内涵,打造可品茶、可赏景的旅游打卡地,可以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乡村产业的建设中,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观电商兴农新前景,学乡村振兴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政策的支持下,乡村产业插上电商“翅膀”。7月15日上午,实践团探访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感受电商的力量。

在园区经理姜丽丽的介绍下,实践团得知谷城县是内陆山区县,早前县区经济发展慢,农产品销路少,农户收入微薄。园区建立后,逐步实现了农业与电商相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为推动电商产业发展,谷城县瞄准市场调整种植结构,从单一的农作物扩展到多种受大众欢迎,经济效益高的产品,并通过淘宝直播间等电商平台进行售卖,实现了农产品的销售、农户的增收。如今,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设立了125个电商服务站,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和商户近1万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线上年交易额在10亿元以上,带动线下交易额突破30亿元。

姜丽丽向实践团介绍谷城县的电商发展(通讯员 徐雅倩 摄)

电商兴农,人才是关键。在园区中,实践团队员们注意到所有的直播间都井然有序。一位主播正在热情地向镜头前的顾客介绍手中的葛根粉:“我们的葛根粉天然绿色,清凉下火,可以降血压和血糖,对身体非常有帮助。”园区着力培养电商新农人,推行“千名带货网红人才培育”计划,为百姓提供就业培训、服务和就业岗位。同时也坚持“党建引领树三观、直播注入正能量”的理念,制定直播带货“约法三章”,引领直播带货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电商扶贫以一种全新的农业产业业态,激活了市场、要素、生产经营主体,在扶贫攻坚、助农增收和农村市场繁荣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研学后,实践团成员王雨蕊深有感悟:“我非常开心看到了如今美丽乡村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农学院校的学生,我深切体会到了科学知识对于指导农业发展的强大作用。此次研学不仅扩展了我的视野,同时也为我进一步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实践团成员徐雅倩也谈到:“农旅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是三农问题的重要解决之道,也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像双堰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必会像雨后春笋一般在中华大地崛起。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以研学赋能乡村,促进农旅深度融合,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青春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审核人:唐永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