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资环学院学子赴襄阳市开展“把脉土壤健康,助力土壤三普”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7月10日至25日,资源与环境学院赴襄阳市紫金镇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以“把脉土壤健康,助力土壤三普”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张晓迪 甄诚)7月10日至25日,资源与环境学院赴襄阳市紫金镇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以“把脉土壤健康,助力土壤三普”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实践团走访了“中国名茶之乡”主要基地——紫金镇。在紫金镇教育总支书记陈冲以及茶园商铺人员李超等人的带领下,通过走访当地茶舍,实践团探寻当地茶业的发展现状,深入了解紫金镇茶叶产销的总体规划流程以及制约茶品质的主要环境问题。通过与茶叶种植基地技术人员陈光武的深入交流,实践团了解到,茶叶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施加化肥,而化肥中往往含有较高含量的重金属。在土壤施肥过程中,容易造成土壤重金属积累的问题,进而影响产品产量质量并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这里的茶大部分是茶园产出,但缺少一定的现代化创新理论知识支持。”在对当地乡镇进行调研考察时,村民王君悦向实践团介绍了当地的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据了解,得益于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紫金镇的茶叶品质较为上乘,但是由于生产工具与方式较为原始、商品茶的种植生产过程中机械化水平较低,导致生产效率较低。同时,由于当地网络化发展水平的滞后,茶叶销售模式渠道较为单一,主要是通过线下实体商贩收取,茶叶买卖的利润较低。

面对制约茶叶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实践团成员与当地领导、村民积极交流,倡导依托现代科学技术对茶叶种植过程中重金属污染的问题进行治理与防治。同时,对当地村民进行环境保护科普宣讲活动,讲述种植过程中土壤健康的重要性以及长远意义,提高村民种植的科学性与高效性,助力提高村民环保意识。

实践团成员在采样点采样(通讯员 张晓迪 摄)

紫金镇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有较为丰厚的植被,这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丰富的漫射光和独特的湿润气流。同时,得天独厚的的气候、地理优势,也形成有利于茶叶生长的土壤条件。为真实了解茶叶生长的土壤状况,实践团前往茶园对茶叶种植地及周围环境的土壤进行取样。

在对不同区域的土壤进行采集后,实践团将采集好的土壤样品运回M88体育实验室进行检测,利用分光光度法等科学的实验方法进行土壤重金属等其他成分的分析与土壤物化性质的检测。实践团根据检测结果全面分析当地茶园土壤状况:该地土壤物理性质较好,土壤背风向阳,排水、保水性好;土质疏松,透气性好,呈弱酸性;含有一定的腐殖质、有机质,土壤团粒结构比较明显,这为茶叶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由于化肥施用过剩等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部分地区土壤盐碱化程度明显加深,土壤中部分重金属含量较高,土壤中较高的重金属是制约商品茶品质提升的重要原因。

同时,实践团还对当地茶园土质岩石层情况进行实地勘测,分析岩层母质与土壤层对茶叶产量质量的影响,并制定初步改善策略。

土样分析(通讯员 张晓迪 摄

实验检测后实践团队员张晓迪表示,根据检测结果,实践团根据专业知识所学,借助学院实验平台相关设备,提出“倡导茶农在施肥过程中将氨态氮肥改为硝态氮肥”的建议,这一建议会一定程度缓解茶园土壤酸化程度。同时,在施用农家肥前进行无公害处理,加强栽培管理技术也会极大程度提高土壤品质。实践团根据当地重金属污染程度与发展实况,提出“对当地土壤进行原位钝化修复技术的科普,采用复合型材料固定重金属,比如通过含磷材料与钾锰矿等重金属相结合形成金属磷酸盐沉淀,极大程度降低土壤重金属含量,从而减少土壤污染对茶叶生长带来的危害”的建议。

此次调研,实践团全面分析当地土壤状况,并提出有效的治理方案,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助力产业的发展。

审核人 熊海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