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一针一线绣愿景,一言一行助振兴

核心提示: 今年暑假,文法学院赴宜昌市秭归县“穿花纳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屈原故里”宜昌市秭归县开展暑期特色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团队以调研文旅特色、调查产业现状、参加文化活动、开展专业培训以及召开宣讲会公布实践成果为基本顺序和主要任务,践行“乡村振兴”重要计划。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刘亦玙 李诗敏)纤纤巧手穿针线,芸芸寸心绣真情。为给“三闾刺绣”产业注入新鲜活力,七月中旬至八月初,文法学院赴宜昌市秭归县“穿花纳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屈原故里”宜昌市秭归县开展暑期特色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团队以调研文旅特色、调查产业现状、参加文化活动、开展专业培训以及召开宣讲会公布实践成果为基本顺序和主要任务,践行“乡村振兴”重要计划。

访美景,探美物,构美图

“秭归,盖楚子熊绎之始国,而屈原之乡里也”。团队在秭归,沿途走访了屈原故里的一间间文创产品店以及木雕店铺,从这些种类丰富、形式多样,文化特征鲜明的文创产品种,收集设计素材来源。“秭归通远徼,巫峡注惊波。”来到三峡大坝,实践团队进行了多角度、多位点实景拍摄,将宏伟建筑隐于山水间的这份和谐用画笔记录下来,进行实时素材转化。以确保团队能够设计出涵盖有三峡大坝元素的刺绣产品。

随后,实践团队到访秭归县文化馆展开参观与交流学习,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提取展览品中的设计元素,感悟“三闾刺绣”所蕴藏的文化内涵。调研结果显示,“三闾刺绣”系列产品的主要设计元素体现在刺绣纹样上。其刺绣纹样以兰花为最多,每一个种类的刺绣产品都会有“兰花”这一意象。对此,团队成员分析认为:“‘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配’,这句话出自屈原的《离骚》,屈原素来对兰花情有独钟,作为有着‘屈原故里’之称的秭归,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不会脱离‘三闾大夫’屈原,所以‘三闾刺绣’中会存在‘兰花’这一元素。”除“兰花”以外,“三闾刺绣”中还有以“秭归脐橙”为原型的脐橙纹样以及“吉祥如意”等表达美好寓意的艺术字体纹样。

穿花纳锦社会实践团队统计调查问卷(张芷雯 摄)

品文化,传非遗,悟匠心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整洁有力的朗诵声如同江水般浩浩汤汤地涌向整座木鱼岛,团队也参与到宜昌市秭归县木鱼岛屈原文化研究院的“书香秭归·屈子吟诵”暨“玫瑰书香·悦读悦美”女职工读书分享活动中。

活动中,团队接受了秭归县文化馆组织的刺绣培训,长达几个小时的过程,让每一名队员都体验到了一对一、手把手的刺绣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队员们表示:“刺绣老师们讲解得十分详细,在实操的教学中也展现出了充足的耐心,为我们介绍了常用直线绣、挑针、卷线绣和飞鸟绣的绣法。”队员们一致认为,最富有美感的是卷线绣,这种绣法可以使图案立体化,赋予其真实感。

建品牌,宣理念,助振兴

为了进一步弘扬秭归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三闾刺绣”,积攒当地群众力量以助力建设“三闾刺绣”品牌重建项目,团队还前往秭归县文化馆以及湖北慢工绣艺有限公司开展“三闾刺绣”重建项目计划宣讲会。

团队在宣讲会上着重介绍了该品牌重建项目的具体方案。与传统“三闾刺绣”产业营销相比,该项目增添了至关重要的新核心技术,其新产品以最新时尚潮流风向为依据进行图样设计,并采用艾草等中草药为填充物提高其健康养生价值,另增加一次性加热包为创新设计,提高其实用性。随后,团队首次公布了根据当地文化特色制作的刺绣产品设计图,并将其作为礼物送给了秭归县文化馆。该设计图由灵感追踪、素材收集以及最后的设计图制作耗时近两周,融合了现代艺术审美与“三闾刺绣”及秭归县独有的文化特色,以全新且全面的元素填充优势和准确且贴合的文学背景展现在刺绣市场上,想为当地“三闾刺绣”手工艺者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穿花纳锦社会实践团队设计部分设计稿

穿花纳锦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专业培训后访谈(张芷雯 摄)

一针一线绣愿景,一言一行助振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勤勤恳恳的手艺人一定能拥有富足的生活,大大小小的乡村一定能走向富裕,这一篇篇美丽动人的中国故事一定能一次又一次撼动世界的心灵。实践团给秭归县“三闾刺绣”产业带来的改变或许微乎其微,但他们相信如果每一位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都投身于乡村振兴,每一个人都带来哪怕一处细微的小改变,积土成山,积水成河,终会由量变终会产生质变,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愿景。

审核人 李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