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信息学院“木棉花”支教团深入雁北乡村支教

核心提示: 7月11日至17日,信息学院木棉花支教团与指导老师高鹏淇深入代县下庄村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团通过个性化学业辅导、少儿编程教学、历史古迹探访等活动,为乡村儿童绘制“七彩假期”,为乡村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席瑞辰 刘适雨)儿童笑声如花绽,支教薪火赓续传。7月11日至17日,信息学院木棉花支教团与指导老师高鹏淇深入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下庄村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团通过个性化学业辅导、少儿编程教学、历史古迹探访、烧烤知识小课堂以及深度家访,为乡村儿童绘制“七彩假期”,为乡村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对小朋友们进行辅导(通讯员 彭澍荣 摄)

基于前期对孩子们基础情况的调研,支教团决定在课业上施行点对点进行个性化的辅导。支教团成员信息学院计科2102班的刘适雨以近年中考作文题目为例,为孩子们讲解了英文写作的技巧和关注点。李蔓林关于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探讨和答疑,并分享了自己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数学要学习思路、方法,学会举一反三,千万不能死记硬背。”这是陶杰向孩子们分享的学习方法。支教团成员帮助孩子们总结常见错误,将自身学习过程中的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即将升入初三的解浩伟课后说道:“我也会去慢慢尝试出适合我的学习方法,让学习效率事半功倍。”

python教学(通讯员 谭雪 摄)

在少儿编程课上,支教团成员席瑞辰为孩子们讲解了人工智能相关的发展历程,例如AlphaGo,自动驾驶汽车等。彭澍荣则讲解了神经网络的相关知识,并演示了如何在软件上搭建3D移动场景模型。郭禹小朋友感叹道:“一行行代码组合起来竟然就能完成这么复杂的任务,我以后也想像老师们一样熟练地使用代码。”刘适雨为孩子们讲解python语言的同时,也会辅导孩子们进行实操,通过实践加深理解。“在代码成功运行出我想要的结果时,我十分开心。”在支教结束时,刘子豪小朋友已经能自己编写简单的脚本。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支教团带领孩子们参观了雁门关,期望借此机会能令孩子们与历史对话,探访雁门关伏击战遗址,感受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精神与牺牲精神。

在前往雁门关的道路上,支教团成员通过提前查阅资料,为孩子们讲述了雁门关的历史文化。在雁门关戏曲大院,支教团成员带领孩子们一起去观看戏曲演员演唱《穆桂英挂帅》片段,在戏曲中重新回顾那段荡气回肠的故事,培养孩子们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所有成员一同参观了雁门博物馆,四周的展柜里摆放着残破的日晷、秦汉时代的战马铜铃、经过修复的木制撞车,明末的青铜火铳等,在最中间摆放的是抗日战争时期,雁门关周边的军事沙盘,可以看到标注出的平型关大捷、夜袭阳明堡、雁门关伏击战等战役。

劳动教育可以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培养创造力,减轻学习中的紧张与焦虑。经过充分的准备与考量,支教团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烧烤中的科学知识》。

支教团成员彭澍荣为孩子们讲解了烧烤中的一些科学原理,例如生火的原理、燃烧过程以及食物在烧烤中的变化,这当中包含了一系列物理、化学、生物等相关知识。孩子们也对于这些科学知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举手提问。课程结束后,支教团成员拿出提前为孩子们准备的食材,用实践来验证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加深孩子们的理解。许多孩子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自己烧烤。常雅婷小朋友感叹道:“将课堂上的所学应用于实践,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和乐趣。”

“人生如梦不关情,愿君多采撷芳菲”,支教活动终将迎来结束,在闭营仪式上,孩子们分享了在这几天的教学中的感受与收获,支教团则送上寄语,对孩子们表达期待与祝愿。闭营仪式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结束,支教团的每位成员与孩子们一一道别,眼里闪烁着泪光,流露出不舍和感慨。

谭雪感叹道:“这次支教实践,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求学的热情,也找到了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支教不仅仅是传递知识,更是传递希望和改变的力量。它将成为我一生中难忘的记忆。”李蔓林分享道:“我们和孩子们共同探索知识的海洋,打开思维的大门,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是如此的珍贵而短暂。未来我会将这份深情带回家,继续关注他们的成长,支持他们的学习。”

审核人:刘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