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水产学子联合山东大学学子赴山东省东平县开展支教活动

核心提示: 为发挥高等院校学生的潜在社会服务能力,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8月6日至8月15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水产学院赴山东省东平县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山东大学学生乡村振兴服务社团在山东省东平县举办“水韵东原”乡村夏令营活动,丰富村镇儿童的假期生活,打造七彩假期。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贵豪 孟响)8月6日至8月15日,水产学院赴山东省东平县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山东大学学生乡村振兴服务社团在山东省东平县举办“水韵东原”乡村夏令营活动,丰富村镇儿童的假期生活,打造七彩假期。

“水韵东原”团队成员主要来自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和山东大学,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充足的知识储备,能够为孩子们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引导,同时拥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优秀的活动组织能力,能够为孩子们带来生动而难忘的活动与课程体验。夏令营的内容设置大多依托于成熟的课程项目,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创意十足。自7月27日招募伊始,“水韵东原”乡村夏令营就备受学生、家长和当地有关部门机构的关注与期待,现已顺利结营。

从强身健体的“撒开脚丫”跆拳道课程到锻炼思维的“数字之美”,从拥抱自然的“寻美乡夏”到赓续传统的“华彩课堂”,从充满想象力的科技学习到含英咀华的文言文导读,从动手动脑的模型搭建到润物细无声的健康博览会……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不仅进了知识世界,也打开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大门。本次夏令营迎接他们的与其说“知识传授”,而毋宁说更多的是写入身体的“生命体验”,从思维方式、动手能力、审美趣味和体育素质等面向进行塑造与提升。

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段振玲 摄)

老师带领孩子们搭建桥梁(段振玲 摄)

团队还邀请到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国家艺术人才库一级演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权立柱老师为孩子们专题讲授《戏剧之美:四音戏非遗文化体验》课程。无论是传统的戏曲知识还是“四音戏”的历史系谱和优美唱腔,都深化了孩子们对戏曲尤其是当地省级非遗“四音戏”的认知,一段动听悦耳的旋律就此回旋在孩子们的心中。此外,本次夏令营还设置了《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的独特课程,将东平县本土的革命叙事娓娓道来,并经由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将红色文化讲述得如泣如诉、感人肺腑,充分阐明了“最可爱的人”的可爱之处。

孩子们在制作风铃(段振玲 摄)

活动结束后,社区胡茂明主任表示“夏令营丰富了村镇儿童的假期生活,让孩子和家长对非遗文化‘四音戏’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在‘玩’中学,有利于非遗传承深入人心。”“水韵东原”乡村夏令营顺利结营,这是一个美好段落暂时的句点,更是大学生乡村振兴活动的又一个崭新起点。以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高等教育义不容辞的使命。“水韵东原”团队踏实服务乡村振兴,用热爱与奉献践履责任与担当,这正是千千万万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的旨与归。

审核人 曹玉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