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M88体育学子走进襄阳:秉食安健康,创温馨家园

核心提示: 7月下旬至8月上旬,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赴襄阳社会实践团来到襄州区及襄阳市谷城县,开展了有关食品安全与反食品浪费宣传等一系列活动。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廖垟波 姬玉涵)7月下旬至8月上旬,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赴襄阳社会实践团来到襄州区及襄阳市谷城县,开展了有关食品安全与反食品浪费宣传等一系列活动。

增强居民食品安全意识,构筑食品安全防护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团队成员致力于将食品安全理念推入千家万户,他们结合专业知识,与带队教师一起制作适合居民的科普内容,并设计互动、游戏、实验等让科普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做人民心田里的科普。

在襄阳市襄州区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襄阳市谷城县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襄阳志愿服务队在两地开展了“鸡蛋之美与食品安全之道”“走进糖的科学世界”等6种主题共10场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宣讲。在宣讲的过程中,队员们与听众积极互动,针对不同的听众群体设计了不同的互动方式。例如,面对老年人,队员们设计了手指操等互动方式;面对小朋友,队员们设计了实验和游戏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

听奶奶讲故事(周全 摄)

团队依托“专业教师+学生志愿服务队”模式,围绕“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坚持提前谋划、实地走访,多场域、多维度、沉浸式进行食品安全科普宣讲,团队师生共同努力,依托专业知识做好、做实食品安全科普,打破高校科学食品安全知识与社会各界的壁垒,让食品安全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另外,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五进”(进社区、进校园、进商超、进农村、进企业),保障人民食品安全,积累实践经验,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赴湖北襄阳暑期社会实践团跟随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展“你点我检”专项活动,观摩企业现代化设备和高度自动化流水线,深入了解加工的流程和细节,进一步了解当前食品行业现状,做好全国健康公益的守护者、践行者、领航者。

李硕老师挑选检测样品(周全 摄)

制止“舌尖”浪费,让节俭成为“新食尚”

目前,舌尖上的浪费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今世界依旧有人食不果腹,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全球饥饿人口在2022年达到了7.83亿。然而,全球每年都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费,仅我国的城市餐饮业每年浪费量就达到了1700万到1800万吨,这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由此可见,反食品浪费迫在眉睫。

在谷城县市监局的支持下,团队开展了主题为“反食品浪费”的讲座,为当地餐饮行业经营者讲述食品浪费的现状,提出解决措施并呼吁大家减少食品浪费。此外,团队成员利用活动间隙开展“反食品浪费”调研活动,共回收了130余份调查问卷,为政府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团队成员制作了主题为“反食品浪费”的宣传扇,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发放宣传物,并前往谷城县地下商场等地进行反食品浪费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餐饮浪费有悖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涉及国家粮食安全。团队成员在宣传“反食品浪费”的过程中,不断宣传强化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共同助力共享、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环境,让全社会都参与到反食品浪费活动中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凝聚青春力量,共护长江安澜

襄阳市位于汉江中游,而汉江是长江最大的一条支流,保护汉江就是保护长江。为响应国家长江大保护政策号召,队员们经过商讨研究,结合团队可利用的资源,面向当地居民开展长江大保护宣讲活动,并拍摄宣传视频来扩大影响力,推动国家长江大保护政策的实施,让更多的人保护汉江,保护长江,明白保护汉江和长江的重要性。

长江大保护课堂(周全 摄)

队员们走进社区,开展了2场主题为“长江大保护”的宣讲。宣讲时,讲师以长江江豚为切入点,讲述了江豚危急的生存状况以及长江大保护政策的施行情况,让居民了解了汉江及长江流域的现状以及爱江护江的有效措施。此外,团队在活动空余时间拍摄“长江大保护”宣传视频,并邀请到了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胡杨老师参与录制,以老师的身份讲述汉江湿地公园的建设故事,增加故事的可信度以及视频的权威性。

自长江大保护政策实施以来,长江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目前长江地区的居民保护长江的意识仍有待提高,对于保护长江的做法也不够清晰。通过团队成员对长江大保护政策的宣传,有效推进了长江大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助力长江之水更清澈,让长江的生灵得以繁荣生长。

乘研学之风,体验现代生产新模式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真正走进企业、产业园等参观学习的方式,学生们更加了解了现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优势与痛点,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进行正确的职业规划,成为社会真正需要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活动过程中,团队前往正大(襄阳)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到猪肉和蒸饺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前往谷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调研,了解数字技术和创新模式在农村与振兴之间架起的桥梁;前往玉皇剑茶园,参观玉皇剑有机茶生产线,深刻体会多元发展的乡村产业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道路上的关键作用;前往石花酒业有限公司,沉浸式参观“霸王醉”等当地名酒的生产过程,并邀请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师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探讨,更好地做到互利共赢。

团队成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2104班廖垟波在活动结束后说到:“我在这次活动中深刻感受到只有真正走进企业和产业园开展实践,才能拓宽视野,感受到我们平时所学的知识不仅仅是应对考试,更是要发挥到我们未来所从事的工作中去,实现我们自己的价值。”

社会实践是学生知识更新和发展的课堂,是青年在实践中锻炼自我的有效途径。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入商场、走进机关,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食品专业社会实践之中,在耕读路上不断提高专业素质、锻炼自身本领,成为推动食品行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审核人 向异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