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且看华墨香稻“千重浪”

核心提示: 8月7日至11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赴荆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星光村“双水双绿”产业基地,切身感受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深入调研水稻种养模式创新的绿色密码。

在荆江北岸的新厂镇,有一名叫“星光”的小山村。220省道贯穿其南北,引水渠直达村北白羊湖。这里沟渠纵横、密如蛛网、良田成片、一望无边,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鱼米之乡”。

8月7日至11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赴荆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星光村“双水双绿”产业基地,切身感受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深入调研水稻种养模式创新的绿色密码。

“用‘双水双绿’重塑鱼米之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兴旺,这是乡村振兴的长久之计和治本之策。为促进稻田种养产业迈上新台阶,实现可持续发展,2022年,星光村重点决策流转土地1000余亩,与我校联合,重点发展“双水双绿”产业,建成“稻﹣鸭﹣虾”种养基地1000亩,带动石首镇产业模式创新。

“稻﹣鸭﹣虾”项目是湖北洪山实验室和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的重点项目,项目以华墨香水稻品种为核心,探讨“稻﹣鸭﹣虾”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双水双绿的“三不一精准”(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精准饵料)技术体系。

“双水双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领衔示范推广,充分利用平原湖区稻田和水资源优势,在稻田种养中协同发展“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做大做强水稻、水产“双水”产业,做优做特绿色稻米、绿色小龙虾等“双绿”产品,实现湖北省农业繁荣、农民富庶、农村美丽的目标,用“双水双绿”模式重塑鱼米之乡,描绘新时代荆楚大地的“富春山居图”。

作为“双水双绿”种养基地的带头人,企业家杨正武改进基础设施、创新经营理念,基地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合作社主任杨正武向团队介绍基地情况(供图人 通讯员 江来力)

“听政府的话,跟着政府走”

“双水双绿”带来了哪些新变化?新的种养模式到底行不行?怎样才能为乡村振兴做出实打实的贡献?和农户一对一的访谈、100余份调研问卷、8000千余字调研报告……团队成员们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大爷,您家种植黑米采用的是哪种种养模式呀?”“奶奶,您家去年作物有因灾害减产的吗?”……团队成员围绕新型种植技术、生产投入产出、农业保险补贴等问题,与农户一对一交流,深入了解水稻种养情况,感知农户作业状态,体会农业发展实况。

“尉迟夫人”华墨香黑米是“双水双绿”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致力于培育的全球首个适于蒸煮米饭的“好吃的黑米”,富含多种营养素、蒸煮方便、色泽华贵、醇香四溢、口感软糯香甜,粒粒柔软可口。调研过程中,团队发现农户也对黑米赞不绝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规模种植华墨香5号黑米。

“黑米产量高,品质好,还不用打药,利润高。政府今年要求我们改种黑米,我们就听政府的话,跟着政府走。”星光村第9村小组的农户刘清明和调研员分享到。在谈及华墨香黑米的种养模式时,彭玉华奶奶认真地和团队成员谈道:“我采用的是种稻养虾的方式,和之前只种单稻相比,不仅增收翻倍,更是绿色方便。”“稻﹣鸭﹣虾”混合种植模式做到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生态平衡,将技术成果真真正正地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当农户诉说着丰收的喜况、嘴角上扬着淳朴幸福的笑容时,团队切身地感受到现代化建设成果真正惠及到了农户,由衷为农民的幸福生活感到欣喜。团队成员江来力在调研后深有体会:“科技兴农是星光村村民走向富裕之路的创新密码,我们唯有深入农户生活的一点一滴,才能看到目前农业发展真正面临的困难,进而运用所学提出解决方案,助力村民走向更加富裕的明天。”

队员们进行问卷调查(通讯员 周典 摄)

队员们走访农户(通讯员 周典 摄)

“奉献对地球和人类都健康的食品”

队员参观黑米基地(供图人 通讯员 江来力)

今年改种黑米的老党员郑孝忠说:“早有知青上山下乡,今有M88体育学子下乡调研。今年的黑米已经丰收在望了。非常欢迎你们多来这里调研,把黑米种植技术普及给更多的农户。”调研完成后,团队发现华墨香5号黑米的确增加了农户收成,也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对环境的危害,农户们对此赞不绝口。当然,还有小部分农户对改种黑米有不同态度,认为风险较大。黑米的种植规模还有待普及,农户真实的种植意愿也有待进一步被了解。

老党员郑孝忠爷爷和队员亲切交流(供图人 通讯员 关梓煜)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民族复兴。团队将进一步扩大调研规模,剖析调研数据,为早日实现“黑米主食化”建言献策,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为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团队和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驻派大学生前往“双水双绿”基地调研,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清晨作业的农户

晨光中的稻田(供图人 通讯员 江来力)

“双水双绿”种养模式的创新,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合作社主任杨正武介绍,“双水双绿”特色产业基地已完成第一期流转土地,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带动18人致富,平均收入就达5000余元。2023年,村两委和我校签订了新的合作模式,由我校免费提供种子、技术,由村民自己种植华墨香黑米,我校以保底2.5元/斤价格进行收购,现已和农户签订合同150余户,种植面积约2000亩,该模式的推广,农户预计增收在同年基础上翻1.5倍。

绿色为底,科技赋能,星光村走上了“星光大道”,未来的星光村还有很多发展故事未完待续。调研即将结束,乡间稻田里鸭叫蛙鸣,秧苗也在热烈的阳光下向上生长……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谢新语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刘三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