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经管学子在“自找苦吃”中涵养担当品质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经济管理学院72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围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七彩假期等主题奔赴湖南、河南、浙江、湖北等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调研中、在访谈中、在实训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自找苦吃”的精神践行青年担当。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彭松)感受乡村振兴在田间地头倾听乡音乡情,赓续红色血脉在红色景点寻访初心使命,把握发展脉搏在龙头企业体会经济增长……2023年暑期,经济管理学院72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围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七彩假期等主题奔赴湖南、河南、浙江、湖北等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调研中、在访谈中、在实训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自找苦吃”的精神践行青年担当。

用好一项“传家宝”,探访乡村振兴路

“近年来,五山镇盘活红色资源,聚焦问题谋划发展”,在湖北襄阳谷城县五山镇村委会,网格员杨波芳正在和调研队员们交流当地红色资源现状。经济管理学院赴襄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以红色资源传承、保护开发为主要调研主题,走进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村委会干部、村民深入访谈,通过问卷了解当地农业农村与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有关情况,感受在乡村振兴政策的背景下红色资源的巨大活力的同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分析数据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乡村企业“头雁”如何带动当地发展?网络背景下如何提振农产品销售?带着这些问题,“头雁开播”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麻城、大冶两地,面对面访谈乡村“头雁”,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与文化IP、大数据互联网等的有机结合,感受乡村在网络的带动下如何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在麻城,明钼健康科技公司负责人刘晓燕从农业企业对现代科技的应用、互联网联农带农等话题与访谈队员细致交流。

小小茶叶何以香飘千里,一缕茶香如何带动农民致富。“茶香裕芭蕉”团队以恩施玉露为调研对象,走访茶农、茶企,感受茶产业给当地带来的新变化。“我们芭蕉乡几乎成了茶叶专业村,走出了一条茶产融合、联农带农之路。”芭蕉乡农业服务中心罗主任向前来调研的实践队员介绍,在茶产业的带动下,当地农户收入得到切实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擦亮一抹“中国红”,追寻百年新征程

“薪火相承,红动井岗”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共30余人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队员们在学习交流中感悟信仰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在实践活动中传承井冈精神,培育红色品格。

“薪火相承,红动井岗”学唱红歌

“阡陌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恩施州感悟鄂湘渝交汇处独特的红色资源,在博物馆感悟恩施州发展历程,在叶挺将军旧址体会其革命理想,在中共鄂西特委旧址感受奋战的艰苦岁月,在访谈中感悟红色经典带动当地经济的巨大力量。

“尽管大家来自藏、汉、回等多个民资,但院内人们非常团结,互帮互助。”在拉萨市玛康大院,“高原石榴籽”实践队伍与院内居民深度访谈,共话民族团结新图景。正值傍晚,儿童放学归来,大院里一派融融景象。大院负责人阿佳次仁与队员们围坐在大院的石桌旁,从大院的日常故事说起,细致讲述了大院的过往与现在。

锤炼一门“吃苦功”,深入一线“品回甘”

“一线听乡音,基层感民情”,在襄阳市襄州区,学院46名研究生分别前往11个镇(街)和4个区直单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不同岗位上体会责任与担当。夏日炎炎,襄州区农业农村局的办公室里,2022级农业管理专业舒庚辰正在进行文件整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细心耐心将各个时期、地点的相关材料归类整理。随着工作的深入,她更加了解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当前农业农村以及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襄州区委人才办举办的读书分享会上,她谈道:“作为M88体育学子,在专业实践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也更加懂得‘吃苦’又‘回甘’的滋味。”

历时七天,走访两县六镇十二村,“耕读之路襄阳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谷城县、枣阳市开展社会实践调研,通过问卷访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就当地农业生产情况、人居环境、村庄治理等方面深入调研。在茨河镇,队员们实地感受新型职业农民在乡野之间写下的乡居兴旺生活。在黄峪铺村,队员们从村第一书记刘雪松的因地制宜、引资引技经历中,感受到了人才振兴不可忽视的力量。在金牛寺村,队员们看到了“一颗茶树带动一个村脱贫致富”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传统工艺结合数字化技术,酒香也不怕巷子深。在湖北古襄阳酒业有限公司,实践队员以该企业为圆心,探寻襄阳市龙头企业发展的现状。了解酿酒工艺,感受公司运营方式,队员们跟随着工作人员亲身体验了一瓶酒从酿造到流入市场的全部过程。实践中,队员们也进一步体会企业要如何“破局”,如何在创新中打造企业独特的优势,进而带动当地经济的“蝶变”。

同画一轮“同心圆”,守护七彩悦假期

在河南,社会实践队员们以“绘七彩活力假期,筑科普爱国之梦”为主题,细致谋划,为当地儿童的暑假增添了不一样的滋味。“从三月份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暑期每个课程,一遍遍地打磨,终于在这个夏天和孩子们见面。”队长耿杨介绍道,该实践队伍成员们来自于不同学院,成员们将趣味科普、金融课堂、红色教育融入到了暑期课程里,为当地孩子送去了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支教队员与孩子们互动游戏

在华中农大附属M88体育,孩子们正在进行一场关于理财的“角逐”,“七彩假期,与你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将财商游戏搬到了暑期课堂,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理财知识。同时,一节“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思政课也在附小课堂上开讲,当《我和我的祖国》在课堂上响起,同学们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重温百年峥嵘岁月,感悟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短短几天的实践,我和队员们被调研当地党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打动。经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应该踔厉奋发,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同时,更要结合专业知识,做‘扎根泥土’的研究”,来自农经2102班的龙敬文实践结束后写下了这样的感想。

审核人 刘三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亚鹏